刀断水

杂食党什么都吃一点。
20年五月底加入罗德岛,棘刺激推,普瑞赛斯我老婆,崔金后进阶成残党
我永远喜欢明凯

[叶周]书简

一棹春风:

1.《如梦令》番外,时间是正文结束后


2. 开放结局


3. 格式措辞如有错误,敬请指正,不胜感激


PS.我恨lft的自动排版……
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文州:


我已平安抵达北平,与老板娘汇合。前些日子在上海承蒙款待,咱们认识十数年,还是头一回合作,虽然免不了波折再三,好在有惊无险,最后也取得了差强人意的结果。我在上海逗留的时间太短,对这儿的局势也说不上熟悉,这回过来,虽在名义上与你握着同样的权力,但要太多地干预你们的动作,就显得越俎代庖,不自量力了。我明白你是个重感情的人,对过去的一些事无法释怀,但你仍愿意听从我不近人情的要求,这样的冷静向来很令我敬佩。


火车站里发生的事,宋晓大概已将始末详细地告知你了。我一路北上,旅途里也听了不少的消息,愈是细想,愈觉时间上的巧合甚是蹊跷。倘若不是周泽楷及时阻止,截获证据,蓄意谋杀外国大使一事将铁板钉钉地栽在咱们头上。如今国外硝烟方起,时局动荡,一星半点的摩擦也可能挑动战火。要有人拿这事作借口,问罪中国,我们就真成了千古的罪人。策划这一案的人,其用心实是险恶之极。务须揪出元凶,绝不可姑息半分。


我向来不信怪力乱神,也不惮说些别人不爱听的不吉利的话。而今群敌环伺,野心昭然,狼烟之祸怕是无可避免。这回一别,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晤,望君小心保重。


叶修启


二月十一日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叶修:


听闻你平安返回,真是几天来令我最高兴的一桩消息了。


我不愿怀疑我的朋友,但现今的情况却迫使我不得不怀疑他们。这样的滋味实不好受。在布庄被烧毁后,蓝雨上下总计三十二人,全在半年里北迁至上海,如今只剩下十一人,不足半数。已过世的二十余人里,有八人是折在周泽楷的手上,连少天也受了重伤,险些丧命。要不是这半年以来,形势急迫,又短人手,我与少天左支右绌,疲于应付,也不会让你冒着生命之危,接手这样凶险的任务。如今我终于可松口气。你要是有个短长,我实在无颜面对苏小姐,不知该怎样和她还有兴欣的诸位同仁们交待。


在我们离开后,周泽楷也送来了消息,他自李轩那儿意外得了这项消息,为防走露风声,给有心人拿来做文章,只带了几名心腹匆匆赶去阻止,后来的事情正如你所预料。周泽楷曾是个可怕的敌人,现今却也可做个可靠的朋友。我明白他的艰苦,也希望他能体谅我的难处。


我原反对重新接纳周泽楷,少天却与我持相反的想法。他在养伤闲极之时,提笔给社中许多人写了长长的信,说服他们同意这事。要论处事冷静,我实远远及不上你与少天。而今每况愈下,荆棘满途,不可稍有踏错。我一人生死事小,若牵连广众,至于耽误国事,岂不虽万死而难辞其咎?每念及嘉世旧事,不敢不自省自警,勿要偏听偏信,意气用事。


正逢多事之时,春寒料峭,北方严风极冷,也望你善自珍爱。


喻文州 谨复


二月二十八日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 


沐橙:


昨天收到小安的来信,说你的身体已经大好了,一月内将来北平。老板娘与唐柔读了信高兴得无以复加,热烈地盼望你的到来。六月吴羽策将来京公演,我托人设法弄了几张票子,到时候可一起去看。你以前总在我耳旁念叨他的戏好,我也不以为然,在上海看了他的昆曲后,才真觉出好来。我从前不懂,但现在也明白了,光听唱词是远远不够的。台上演员的身一举一动,一颦一笑,其中之妙,无法用语言尽述,非得亲眼得见,才能体察戏中的百味。我在艺术上资质愚钝,只能讲些极浅薄的感慨,到时候你来了,还请给我深解一二。


兄 叶修


五月七日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
叶修:


我的伤早好得差不多了,但安大夫押着我,不许我长途旅行,因此直拖到现在才动身。收到你的信真是令我惊讶极了。你在上海的事,我在杭州也有所耳闻,然则多少流言蜚语,总不及你自述的事迹可信,我正等着听你的招供呢。


真想认识那个让你懂戏的人呀!


苏沐橙


五月十五日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沐橙:


你就别取笑我了。你向来是最明白我的人,大事小事都瞒不过你的眼,还用我再说什么呢?人说醉翁之意不在酒,我在看戏的时候,看着的也不是戏本身,而是戏台后边的一个朦胧的影子,可就是这样抓不住的影子也能让我宽慰。要早知道这样苦,我是决计不肯入这道相思门的。


兄 叶修


五月二十日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
李轩先生惠鉴:


听闻戏班近日将来京公演,实为梨园盛事,戏迷皆翘首以盼,期待一睹您重登戏台的风采。前日与君一晤,深服先生见识,无奈诸事缠身,不得闲暇,匆匆未能详尽,修深以为憾。何日惠临寒舍,愿得晤谈为幸。


叶修 敬候


六月二日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叶修:


你认为我们应当尽力争取李轩,我完全同意你的意见。我们留在上海的人太少,华北事变后,战祸将至,风云难测,周泽楷恐将有独木难支的时候,李吴如愿意入社,不啻于多了一双明目,实乃有力的奥援。如有必要,我也可致信冯先生为他们推荐。


近来小卢总嚷着要学枪,少天仔细问后,才知道是受你撺掇。小卢聪敏伶俐,我与少天都对他寄托着很深的期望。他从小小年纪起就跟着我们颠沛辗转,成长的经验殊异于寻常的孩子,我和少天虽然有心弥补,但平日事多繁忙,终有力不能及之处。小卢与你相处的时日虽然短暂,却十分地敬服你,你平时要有空,愿意给他写两封信,能将你的一些经验教予他,那是再好不过了。


喻文州 亲笔


六月十三日 晚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
叶先生赐鉴:


前上一书,谅已入览,李吴两人入社一事,迟迟未得复示,甚为牵念。李轩虽为梨园中人,而素有名望,吴羽策刚直耿介,德高誉隆。近来上海形势极为棘手,战事在即,当此之时更需一切可能之援助。上述之事,唯希从速示复。敬颂崇祺!


江波涛 谨上


十一月二十一日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
小周: 


李轩与吴羽策的事已见眉目,毋需着急。如今上海很不太平,山雨欲来而狂风满楼,你在前线更是凶险之极。千万小心!小心!


我明白你不善辞句,写信于你而言也是件苦差使,可总盼望着你能写点什么,留两个字也好。


叶修   


十二月六日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叶修:


心有千言万语,不知从何说起。见字如面,万望珍重。


周泽楷


十二月二十日


 


全文完

评论

热度(7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