刀断水

杂食党什么都吃一点。
20年五月底加入罗德岛,棘刺激推,普瑞赛斯我老婆,崔金后进阶成残党
我永远喜欢明凯

【整理】【5.26补充】官方告诉你楚萧有多rio

脑洞杂货间:

整理了才知道,官方之前最近的更新是多么给力。


两个人的过往藏在点点滴滴之中,官方还故意分开放,你是生怕别人知道还是生怕别人不知道呢。


壮士,干了这杯楚萧。


以下资料感谢 @天机阁打杂的 




顺便感谢 @葱开开 感谢您为楚萧产的粮食




求评论,求补充!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+




【江湖奇遇】柒伍·无情剑


 


「萧疏寒的往事里,牵扯出一位不得了的人物。」


(……前情略)


<萧疏寒渐渐说起了自己的往事>


少侠:晚辈拜见萧掌门。闻道长剑道之高,晚辈只能望其项背。


萧疏寒:闻师弟此人,看似痴迷剑道,不顾忌他人,但若与他相熟,便能理解他的纯粹,他的处事自然之道——这一点倒与我一位旧友十分相似。


少侠:请问这位旧友……是……


萧疏寒:他是一位光明磊落之人,他让我明白当一人处在纷繁人世中时,八面玲珑只是执于虚妄,保持至纯至真方能发现万物的真相。


少侠:萧掌门一生清峻如谪仙人,难道生来就是这么无情么?


萧疏寒:(默然良久)也曾有情,只是故人远行未归,有情也是无情。昨日抑或今日,有情抑或无情,已然毫无分别。


 


【官方第一笔,轻描淡写,纸短情长。注意到萧疏寒对楚遗风的评价是“光明磊落”,大哥你还记得他和你未婚妻私奔了吗?正常人会形容给自己带了绿帽子的人“光明磊落”嘛


最后一句话看着都好难过。】


 


 


 


【万卷藏书】武当宗师谱——大道无情·一


萧疏寒奇遇无情剑可获得此书


 


他站在风里,望望四周,空荡荡的路上又剩下自己一个人。


就好像他在武当的时候,想来想去身边能自在聊天的人只有张师祖与几位师父,于是在很多夜里他就会施展轻功跳到南崖宫屋顶上,独自一人陷入深深的纠结中。


他决定还是继续向前吧,虽然狂风不止,进京的路还很长,但皇上还等着张师祖的丹方呢。


走进一间普通的客栈后,他瞧出了异样。客栈里正坐着一位如风一般逍遥快活的侠士少年,少年的桌前除了酒,就只有酒了。而整间客栈,除了少年,就只有他了。


对方解释道这是家黑店,老板已经被赶跑了。如果还有人想在这歇歇脚的话,就要自己伺候自己咯。


他想了想,这和武当也没区别,便决定暂住一夜。这一住,他们便成了朋友。


在客栈房顶上,他们对着月色谈起往事。少年将酒壶扔给他,与他一同举“壶”邀明月。这是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喝酒,他竟醉了。第一次对别人说出自己的父母、师兄弟、未婚妻等等境遇,待他说完,那位少年的眼睛无比澄净,笑声简直响彻夜空。他每次想起少年的话时,都会先记起这声标志性的大笑: “……处得来就处,处不来就不理,你又不是银子,不会所有人都喜欢的。人生苦短,事事太过强求,累心累己……”


他们聊了很多,却忘了互报姓名。直到很多年过去他成为武当掌门后,都无法忘怀那夜屋檐上的明月,竟是如此澄净。


 


【这本书是奇遇的注释,解释了“他让我明白当一人处在纷繁人世中时,八面玲珑只是执于虚妄,保持至纯至真方能发现万物的真相。”这句话。


但是这本书的重点完全不在这句话上好吗!这种夜行路上两个旅人机缘巧合如同命运的相遇,月下对酌,敞开心扉。


然后标重点,楚遗风是萧疏寒第一个同龄人朋友。萧疏寒对他们的初见念念不忘。】


 


 


【万卷藏书】少年一生不识愁


明月山庄主线获得


 


那年清风朗朗,月在中天。


缥缈清丽的笛音自长生殿传来,打乱了武当山的静谧。


熄灭的烛火三三两两亮起,随意披着外衣的道士们揉着惺忪睡眼从屋内出来,寻找扰人清梦的罪魁祸首。


默默誊写完《太上感应篇》,萧疏寒吹熄了烛火,仿佛外面嘈嘈切切的议论声与屋顶的笛声不存在他的世界。


夜凉如洗,星悬天河,长生殿前的小路洒满了银辉。议论声渐渐散去,明日的早课是掌门亲自督导的,谁也不敢怠慢。而笛声依旧,袅袅悠悠。


喧杂时倒不觉得这笛音有甚特殊,静时倒品出些许意味。萧疏寒躺在床上,和着笛音一下一下地敲着身下的木板。


“折花逢驿使,寄与陇头人。江南无所有,聊赠一枝春。”


这样的月,这样的笛音,让他无来由地想起这首诗。


声渐稀,人睡去,一夜静好。


 


【这一段联系下文才能理解,这里划几个重点:吹笛子的是楚遗风。吹笛子的地点在萧疏寒屋子顶上。


萧疏寒想到的诗是《赠范晔诗》,表达了与友人相隔甚远寄梅问候,体现了对朋友的殷殷挂念和深切祝福。


联系上文,楚遗风可能是目前萧疏寒唯一的朋友,又相隔甚远……


这首诗的心思指向太明显了吧!


然后萧疏寒就在笛声里睡着了~



 


《少年一生不识愁·卧云》


(来自楚留香公众号)


 


听说萧疏寒生性冷淡,喜爱之物甚少,唯独对音律倒似有几分兴趣.可惜无论是什么样的曲子,他总能吹奏成一种调调——【记住这一点,后面会有用】


没有波澜壮阔的雄心,没有哀泣不绝的悲恸,永远是清淡疏离的调子,在天柱峰上绵远飘荡。


就和他的人一样,


都是淡淡的。


祖师爷羽化登仙后,萧疏寒已经很少再去拨弄音律,倾听的人不在,也没有什么必要再去吹奏。 


可是那晚的笛音就像是扰乱一池冰水的石子,引得湖心泛起阵阵涟漪。【矜持啊,萧掌门


阴云倾盖,山雨欲来。


长生殿对面的桃树被山风吹得摇摇欲断,花瓣自枝干上凋零,一片、两片、三四片,它们在长生殿的上空回旋复又散落在地。


这样的天气,没有人愿意出来走动。难得停了课业,谁都想再睡一会儿。


萧疏寒翻找出自己的白玉箫,那是祖师爷送的礼物,取雪山下的寒玉制成,上面雕着数枝梅花。还记得祖师爷将此物送给他时所说的:“吾观此物与你颇为相称,只可惜上面所雕乃是梅花并非雪莲。然而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,如想参破大道,切记诸事不可强求。”


他将此箫命名“卧云”,祖师爷亦是十分满意。


云孤高而清,像极了萧疏寒


端坐床榻,萧疏寒开始回忆每一个音节,那些记忆无需用力回想便如潮水般一股脑地涌来。


箫不同于笛,没有那股子清越,但是在这风雨欲来的时节,也只有幽静的箫声能抚慰人心的烦躁。


又或许,不只只是人心。


曾经来过的少年再一次登门。


为了蹲守天象奇观,少年已不知在华山与武当之间折返过几次。


或许是机缘未至,他一次也没有看到过别人所称赞的“海马吐云”。


一次,只要一次就好。


少年躺在屋檐上看乌云压阵的翻滚涌动。


长生殿中传来的箫声,少年自然也没有错过。


疏淡克制——这是少年对吹奏人的评价。


就连颂乐也能吹得如此清冷,武当山的小道士可真有趣。


难道他就不怕皇帝砍头?


    


悠悠时光,曲毕音止,少年抬头看了看天,遗憾地咂咂嘴。


一霎天光自乌云之中穿开,刹那间云消风散,万籁归静。


他伸手,桃花自半空幽幽坠落掌心,似有芬芳。


 


【这两段要结合着看才看得出东西,楚遗风为了蹲守天象奇观来到武当,前面一段是他在长生殿(萧疏寒住所)上吹笛子,后面一段是他依然蹲在这个地方听萧疏寒吹白玉箫。


几乎可以算是幽会。


这里的重点挺多的,我们一个一个来分析:


0、可能大家都已经知道我还是要多说一句:那把箫后来送给了楚遗风


 


1、梅花和雪莲。


梅花香自苦寒来,在游戏里肯定第一个想到的是华山。上文“聊赠一枝春”也是梅花。这里基本cp滤镜可以理解为梅花映射华山,或者直接点,楚遗风。


【5.26补充,特地把华山跑了一遍,除了雾凇之外,华山只有梅花。


下面这棵:】


雪莲要联系其他线索看,花朝节上萧疏寒的花签就是雪莲。然后萧疏寒小传中提到他因为从小吃药,所以身体会散发药香。所以雪莲直接映射萧疏寒是可以确定的。


 【5.26补充,楚遗风的佩剑“皓月”的装饰是莲花】




2、这里有个问题,萧疏寒知不知道楚遗风在外面,楚遗风知不知道长生殿住着萧疏寒?


我觉得是有可能知道的。


看几句话:“曾经来过的少年再一次登门。”“武当山的小道士可真有趣。”这里的用词很暧昧,楚遗风怎么知道下面住的是小道士而不是前辈?当然也可能是他根据前几次的踩点推测的。


萧疏寒就更可疑,极其偶尔吹一次箫偏偏赶上了楚遗风过来,说是不知道仿佛都对不起他们俩的武学修为。当时楚遗风的武力值是一代七剑天花板,萧疏寒是武当唯一能跟他比的人。萧疏寒在前几次捉到过这位房上君子是可能的。


第三种可能的情况是什么呢,他们都知道彼此隔着一个房顶,但是都没有说破。前一次楚遗风给他吹笛子所以萧疏寒这次还他一首箫曲。


但无论怎么说,这两次幽会的场景官方都描写的非常rio,有一种发乎于情止乎于礼的暧昧情愫,晴天夜凉,笛声悠扬。山雨欲来,乱红飞舞……有没有画手画出来啊,这个场景看着就很古典美!以及桃花,这种一看就是中国特有的爱情象征,官方你出来解释一下你在想什么!


 


3、楚遗风对于萧疏寒的评价:“疏离克制”,没有问题。“小道士可真有趣”,嗯??!大哥,你是在撩人吗?大哥你这样旁边人都被你撩到了好吗?真不愧是楚留香他爹。


 


4、关于楚遗风蹲守的天象奇观,联系下文看八成是云海奔涌景象之一。雨后初晴时最容易发生,所以楚爹最后八成还是看到了www


 


5、这里风雨可能隐喻了后来楚遗风引来的明月山庄那档子破事。祖师爷给萧疏寒的话寓意也是种暗示。萧疏寒这个人极其清冷,他会想求什么,又是什么是不如意不可强求的。读者自有自己的见解。】


 


 


 


 


【万卷藏书】武当奇观·十——陆海奔潮


 


夏天,雨后初晴时最容易发生云海奔涌的景象。我在武当这么多年早就看厌了,可架不住香客与新入门的在耳边哇哇乱叫,为了配合他们我还要露出一副“哇哦,好棒棒”的表情与万众同欢。


倒是我爹很喜欢看云海。每年他都会闭关一段时间,在陆海奔潮最容易出现的季节。记得小时候我还不懂闭关的含义,哭着闹着要找他陪我,大师兄哄不住我只好把我带去药王谷找他。当我看他并且大喊“爹爹”的时候,他都没有回头看我一眼,就那样一个人对着云海,眼神缥缈悠远,我甚至怀疑他会随时登仙离我而去。


宋熙姐跟我说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秘密,但我觉得像我爹这种人是不会有秘密的。大道无情,一个断了七情六欲的人怎么会有秘密。可惜宋熙姐这种不开窍的普通人不懂,要是我爹有秘密,我就跟她姓。


云海奔涌翻腾,如同千军万马浩浩荡荡驶入九霄。不知我爹在看云海的时候,会不会有仙人在银河上看着我爹?


 


不多说,自己感受。


楚遗风当年跑到武当蹲守天象奇观。萧疏寒后来就每年都在陆海奔潮最容易出现的季节闭关。


所以你当时知道他在顶上的对吧。


故人有灵,是否在云上看我。



 


 


其他细节


 


神兵利器:


 


【镇玄袴】:萧疏寒与楚遗风初遇的时候便是穿着这套镇玄装,近三十年过去,这套衣服仍被萧疏寒保存如新,然而故人坟冢却不知在何处。


【人不如故,衣不如新,睹物思人】


 


【醉红尘·北冥带】:路转师兄抱着同胞师兄峰回的北冥带,于一个夜晚在长生殿门口放声高歌。对此,不愿透露姓名的薛师叔很纳闷——这年头搞音乐的人都喜欢长生殿吗?


【和当年楚遗风在长生殿上吹笛子呼应】


 


【惊风无涯·箫】:“咦,莫非是楚师兄的箫声?这一曲《醉山林》以剑为和岂不快哉!余当奋起习剑,不负师兄这一首箫曲指点!”


【这里楚师兄指的是楚遗风,大哥你不是吹笛子的吗?人家送了你箫你就把笛子扔了!】


 


【震岳佩】:“听说齐无悔师兄和风无涯师兄师兄有互赠玉佩之谊,当年的楚师叔和武当萧掌门也是一样,他们之间的感情啊,岂是我们这些小辈说得清的?”苗剑偷偷对你说。


【官方盖章,互赠玉佩!交换信物!官方你说!前情pv那块一分为二的黑白双龙玉佩是不是萧疏寒送的!】


 


 


其他:


 


【华山介绍】


精于剑术,深谙乐律。


【还记得萧疏寒除了修道唯一感兴趣的是啥吗?音律。根据种种看楚遗风音乐造诣不低,好的共同兴趣爱好有了。】


 


【主线十三·明月如梦】


(懒得手打,直接说重点)


明月山庄惨案后,萧疏寒每年都会过来祭拜。


按照楚留香所说,楚遗风已经死了。【woc】


 


楚留香要去追朱文圭的时候,萧疏寒提出同去。


楚留香<震惊>:萧掌门不可。此乃家事,怎可惊动您。


萧疏寒:我师兄岳怀道死于惨案当日,加之事关武当华山恩怨,贫道亦有许多想要查清之事,你不必在意。


【香帅你个不懂事的】


楚留香:晚辈谢过萧掌门救命之恩,不知掌门到此可是为了祭拜家父?他的坟冢并不在此处,每年我都会独自前往祭拜……


【竟然先提你爹而不是你妈,香帅你似乎知道什么】


萧疏寒:我有位师兄葬身此处,你的父母与我亦是旧识,天地间寻不到他们的坟茔,唯有在此祭拜了全心意。你既为遗风之子,那此物也该归还原主。


楚留香:这是……


萧疏寒:第一年祭拜时发现的半截明月簪,乃是你父母定情之物,你可留作念想。


【等等,你怎么知道人家的定情之物是什么】


 


(以下省略楚留香发言)


萧疏寒:


遗风有子如你,甚好。


养子也好,亲自也罢,你父亲定会为你欣慰。若能将当年之事揭开,对武当对华山都是好事一桩,愿帝君福泽众生。


人间之缘,玄玄妙妙。但若诚心,或有帝君于九天之上福佑。贫道亦会为此祷祝。


贫道已经祭拜过了,便不再去祠堂打扰二位。


 


少侠:都说您已经得道不理会红尘杂事,为何对明月山庄的过去如此挂怀?


萧疏寒:心有记挂,不破恐成心魔。


少侠:那您指的是……


萧疏寒:沉冤昭雪,善恶有报。


 


【全程没有提那位未婚妻,倒是“遗风”“遗风”叫的很亲,对待香帅的态度仿佛是他儿子。


心魔梗官方盖章,试图查清真相沉冤昭雪梗盖章。


有糖有刀,信息量足够,大家自行品读吧。


故人已去,留我在人间……】


 


 


 


 


【蔡居诚奇遇鹤之姿】:


春节时武当山下有庙会,别看师父平时生人勿近的样子,他对那里卖的糖葫芦却并不讨厌。


【联系第一篇文,谁最有可能带萧疏寒去吃糖葫芦?】


 


【打坐八卦】


听说武当的萧道长被抢了老婆一点都不生气,是因为他有点别的癖好……


【有句话怎么说来着,自古八卦出真相……】


 


【华山·折剑帖】


小字批注:楚师兄的清风剑法已臻化境,师父说了,他是我们中最有天赋的人。


可惜此行未见武当萧疏寒道长,江湖将其才华与楚师兄并提,不知是怎样的天才人物。


不过,哼,道士这么正经的家伙,怎么能有我师兄的风华绝代!


【两个人相提并论很久,那么对对方的名字一定很熟悉。


还有楚遗风风华绝代这个形容,一看就是个行走的荷尔蒙。】


小字批注:齐师兄打平了,我和幽怀月师兄的赌局谁也没赢,倒贴给押注平局的楚师兄十银。下月的饭都吃不起了。


楚师兄和齐师兄平分了银子,齐师兄一定是故意打成平局的。


这两个人太狡猾啦!


【楚遗风的心脏可以看出来了,小道长你小心被他骗了心啊。


可以看出华山穷是有历史渊源的。】


 


【5.26补充】


【#一千零一个江湖梦# CV大佬合辑】


萧疏寒台词:山河依旧,故人何在。


【这个两种理解,一个是指的楚遗风。一个是给武当的flag……】




最后分享一下楚爹的帅照




评论

热度(3085)

  1. 共17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